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

日本住宿選擇

到日本留學,住宿的環境非常重要,選錯宿舍或租錯地方都會對自己帶來很大的不便。所以我大致整理了以下的住宿資料(本人學校在新宿區高田馬場,故此文是以高田馬場的距離來做評價),給大家參考。由於本人的留學路將會很長,此文會繼續更新。
在日本租房子,會出現一些和香港和台灣不同的地方,要特別注意,禮金(礼金 れいきん)、押金(敷金 しききん)、保險金。當中禮金和押金不一定會有,但保險必須要買。
除了学生寮、レオパレス21之外,本人發覺外國人想在日本租房子是不怎麼容易的(除非你有肯保證你的日本人),很多日本人不喜歡租給我們外國人(因為過去很多事件發生)。當中レオパレス和某些學生寮(不是全部)是不用交仲介費的,租房子時請問清楚才簽約。

FSA学生寮

http://www.fsajapan.co.jp/
優點:

  • 可以在你去日本前就幫你弄好房間,直接去機場接你。
  • 因為各種原因想更改地方住,只要這間公司房子還有空位,一般會開車幫你搬。
  • 退寮時沒特別問題通常押金全數退回。
  • 帶有較多家具(電飯鍋、瓦斯爐、鍋子,冰箱、電視、床,書桌)
  • 價錢也算合理。
  • 水電放題。
  • 容易認識新朋友,交換資料學習生活很有幫助。
  • 他們定期提供清潔服務、洗碗精、衛生紙。
  • 提供免費wifi上網(但因為router沒有設定密碼容易被不明人士更改)

缺點:

  • 因為住的地方不同,住的人複雜情況也有。
  • 住的人太多時,即使單人房,想專心溫習會有困難。
  • 衛生狀況不一定穩定(但他們有請人一個月打掃一次,打掃後超乾淨)。


本人住過FSA的戸田公園2号和3号,以下為在FSA学生寮的生活環境照片。
先從戸田公園2号開始看吧

客廳
廚房
可以是單人房也可以是雙人房
對於戸田公園2号我非常有好感,雖然居住環境比戶田三號差,但非常近車站,買東西也很方便,如果該房間是單人房的話住起來也很舒服,和我住的是大陸的四位同學,基本上我遇到的大陸同學人都挺好,香港人反而較難在生活上相處,大陸同學互相幫助的情況雖然常見(下雨了會幫你收東西之類),但在個人私隱上稍微沒那麼好(未經過允許擅自使用我的平板電腦或其他私隱度高的電子產品),但在日本的大陸人通常比較講道理,如果有溝通的話他們通常會聽。(但因大陸人口太多遇到的人會差別很大)


レオパレス21(leopalace21)

http://www.leopalace21.com/
優點:

  • 免仲介費
  • 外國人也很容易入租
  • レオパレス會保有另一個備用鑰匙不見時可以去借鑰匙。

缺點:

  • 和朋友合租的錢很難算
  • 水電費放題的情況很不一定較划算

從外面陽台拍進來
拍出去外面陽台
桌子椅子必須要自己買
由於本人租的是老式的住宅,沒那麼漂亮,我的老式住宅都要665XX日元一個月(不包水電),レオパレス21新的建築基本上都很漂亮,有些還有免治馬桶,但如果想租市中心的新住宅價錢較高,下面是我朋友租的房子,在埼玉県的新座市,由於內部照片不讓拍,所以只拍了外面的一點照片。
非常漂亮的門口
走廊也很漂亮
他們的後陽台
我同學租地這個房子是兩層的,空間超大,但離市中心頗遠,每天約要花45分鐘至1小時到高田馬場上學,裡面有包液晶32"電視和免治馬桶,價錢聽說約12萬円一個月(不包水電)。
對於レオパレス21(leopalace21)的服務和價錢我是滿意的,但如果合租的話,請找對朋友,我同學合租的情況處得非常不開心,也對某些同學非常不公平,合租的話請注意房間分配的問題,還有很多朋友是相處容易同住困難的,由於合約必須住超過一年才不會需要賠一個月租金,所以租房子時請特別注意。

自己在外面向日本人租房子

自己在外面向日本人租房子是一件挺困難的事情,但如果你認識同學友人介紹會容易很多,
當你自己去仲介找房子就會了解很多日本人聽到外國人要租會拒絕,而且好的住所通常一早被租走,但因為外面仲介不像レオパレス有電腦管理出租情況,要一直打電話問業主租出去了沒,所以我很多同學(包括我)到了仲介搞了半天冇料到(白去累自己一餐),當然也有試過很不錯的仲介,我只能說,自己在外面租房子必須要非常謹慎。我雖然沒租過其他日本人放的租盤,但我也有很多同學是成功的,價錢也挺合理,這個就要你自己將就了。

最後提醒,本人所寫的文章,所提通的資料,都不保證其正確性,純粹參考價值,若此文章對你造成任何損失將不付任何責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